close

會曉講台語的人,學習了下面的台語音節表gah加減寫技巧了後,就會凍加減寫台語,伊的重點是,ga每個漢字改用拼音書寫,拼音字=單音節+聲調(入聲音節例外)。Zia-e單音節包括前音節、後音節、子音音節、雙拼音節、鼻化音節,請參考下面教材說明。

本台語音節表參考江永進2009.04〈台語拼音雙拼法〉制作

台語音節表

1前音節    1.1台華共有部份1.2台語特有部份

1.1

a(ㄚ)

i(ㄧ)

u(ㄨ)

e(ㄝ)

o(ㄛ)

or(ㄜ)

b(ㄅ)

p(ㄆ)

m

ba

pa

ma

bi

pi

mi

bu

pu

mu

be

pe

me

bo

po

mo

bor

por

 mor*

d(ㄉ)

t(ㄊ)

n

l(ㄌ)

da

ta

na

la

di

ti

ni

li

du

tu

nu

lu

de

te

ne

le

do

to

no

lo

dor

tor

 nor*

lor

g(ㄍ)

k(ㄎ)

h(ㄏ)

ga

ka

ha

gi

ki

hi

gu

ku

hu

ge

ke

he

go

ko

ho

gor

kor

hor

z(ㄗ)

c(ㄘ)

s(ㄙ)

r(ㄖ)

za

ca

sa

 ra*

zi

ci

si

ri

zu

cu

su

ru

ze

ce

se

 re*

zo

co

so

 ro*

zor

cor

sor

 ror*

1.2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v

q

ng

va

qa

nga

vi

qi

ngi

vu

qu

 ngu*

ve

qe

nge

vo

qo

ngo

vor

qor

 ngor*

1.2台語特有音節的對應台語漢字如下:1. va列〉麻買米某母無。2. qa列〉牙藝義五牛鵝。3. nga列〉雅硬擬悟。「*」表示備用音。

2.後音節

a

i

u

e

o

or

ai

au

 

 

am

im

om

an

in

un

en

ang

ing

ong

後音節的對應台語漢字如下:1.a列〉阿鞋伊黑有奧愛歐。2.am列〉暗音掩、安因溫煙、紅英王。

3.子音音節

m

ng(ㄥ)

 

 

 

 

bng

png

mng

dng

tng

nng

gng

kng

hng

zng

cng

sng

子音音節的台語漢字合音對應如下:1.m列〉姆黃。

2.bng列〉方〔砰〕問頓湯卵。3.gng列〉光糠園莊床酸。

1:所有音節表攏以高平調(1聲)練習發音。

4.聲調

高平調

中平調

低降調

高降調

降升調

短束調

1

2

3

4

5

-

v/f

-

y/j

x/z

w

p/t/k/h

2:中平調免標,短束調就是入聲有p,t,k,h四種。

3:字母調v,y,xdi母音尾音節,也就是a,i,u,e,o,or結尾的音節,f,j,zdi其他結尾的音節,也就是m,n,ng,nn結尾的音節。

 

5.加減寫技巧gah練習

5.1.聲調gah語詞

5.1.1.聲調

三階:高平調、中平調、低降調形成so、mi、do三音階。

五調:高平調如華語1聲,高降調如華語4聲。降升調類似華語3聲。

入聲記號:初階的加減寫台語無分高低音。

1div(豬)、mi(麵)、bay(豹)、hox(虎)、quw(牛)。

2inf(因)、un(運)、amj(暗)、lix(你)、angw(紅)。 

3zap(十)、cit(七)、lak(六)、beh(八)。

5.1.2.語詞

單語詞:除了入聲音節,任何一個單音節尾加聲調就形成單語詞,像5.1.1.的單語詞。

複語詞:二個或者三個音節形成一個概念,只要在音節之間加上「-」符號,

就形成複語詞;例mo-he(毛蟹)、huev-gim-gov(火金姑)、di-iuw(豬油)、dongf-anj(檔案)、sin-zngf(新莊)等等。

5.2.雙拼音節=前音節+後音節

5.2.1.直接雙拼,像puepuehiamhiam

pue      w(皮)、vior(廟)、muaw(鰻)、dauv(兜)、tiauy(跳)。     

niauv(貓)、gaux(狗)、giorw(橋)、kuiv(開)、kuaiy(快)。     

haix(海)、quax(我)、zaiv(知)、ciav(車)、cuev(吹)。   

siorv(燒)、siuv(修)、hiamf(辛)、ziamf(針)、ciamf(簽)。   

tienf(天)、cienf(千)、sienf(仙)、vuanz(滿)、huanf(蕃)。   

quanw(元)、diongf(忠)、liangw(涼)、ziangf(章)、siongj(相)。

5.2.2.刪除重複母音,像gaamgam(代替gaam)。

gamf(甘)、tamf(貪)、simf(心)、cimf(深)、vin(面)。

zinf(真)、danz(等)、lanz(咱)、kunj(睏)、qunz(阮)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cunf(春)、bingf(冰)、zingw(情)、cingj(槍)、pangf(香)。   

langw(人)、gangz(港)、hongf(風)、dongj(擋)、qong(憨)。

 

5.3.鼻化音節=母音尾音節+nn

binnz(扁)、cennf(星)、sannf(衫)、dinnf(甜)、zennz(井)。   

tiannf(聽)giannz(子)kuannj(看)hiannf(兄)suannj(傘)

 

5.4.入聲音節

5.4.1.入聲h:母音尾音節+h

beh(伯)、pah(拍)、tah(塔)、lorh(落)、ceh(冊)。  

biah(壁)、kiorh(拾)、ziorh(石)、ciorh(尺)、ruah(熱)。

 

5.4.2.入聲ptk:由鼻聲尾音節對應(m-pn-tng-k)。

ap(盒)、dap(答)、zap(十)、gip(急)、zip(集)。

siap(澀)、tiap(帖)、liap(粒)、bat(八)、lat(力)。

dat(達)、dit(直)、cit(七)、sit(失)、gut(骨)。

but(不)、giet(結)、ciet(切)、guat(決)、huat(發)。

bak(北)、tak(讀)、lak(六)、gok(國)、hok(福)。

dik(竹)、zik(叔)、      ziok(足)、siok(俗)、kiok(曲)。

4:以上練習了後,會凍直接用羅馬拼音加減寫,或者轉用台音輸入法寫出漢羅文(免聲調輸入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m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